Sunday, October 14, 2007

木瓜

老爸刚从每周的早餐聚会回来,拿着一个红袋子,甜甜地跟妈妈说:“我给你买了一粒木瓜。”

惹我一阵笑。老爸有些莫名其妙。干么?妈妈爱吃水果嘛。

忽然想起诗经的《木瓜》。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老爸老妈结婚数十年,作为儿女的,看着他们大吵小吵,一路走来,不能说是平顺的。两个人,兴趣不合,爱好不合,性格也不太合。若说我从他们身上学会什么,就是,两个人在一起,要相处一生,不容易。

但,从他们生活中偶尔不经意流露而出的小小温柔,小小贴心,还是很窝心的。最近又是期末。老爸每到妈妈期末卷子进来时都十年一日地认命改卷。去年此刻,朋友相约吃饭时,他拒绝说,我今天得早回,因为老婆卷子今天进来。(可厌我教的是语文,无法拖改卷神速的老爸下水。而且我和妈妈两者待遇差得甚远,那天叫老爸帮忙加分,也只得个“头疼,要睡了”的答复!没办法,谁叫我自家男人远在他国,只有自己苦些)

若懂得珍惜小小的温馨举动,要开心,其实也不太难。有没有琼琚不是重点,有木瓜,就很甜蜜了,不是吗?两个人,永以为好也。

其实,老爸老妈是幸福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