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上邪

昨天在巴士上昏昏沉沉时,不知为何,忽然想起以前初院时很喜欢的一首乐府,《上邪》。那一段时候,很喜欢,后来因为在琼瑶戏中用得泛滥,那几句“山无陵,天地合”,传得到处都是,就开始厌腻,好久都不曾再想起。昨晚忽然却忆起,没想到,整首诗竟还记个全。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初院时极喜爱,反复吟咏。现在,想起“上邪”二字,整首自然念出。

还是喜欢的。喜欢那两句“冬雷震震,夏雨雪”,结合声与色,听觉,视觉,触觉。

十六七岁初读时,感到震撼,动人。竟有如此决绝之人,决绝之情。比之海枯石烂的誓言更甚。

二十六七岁读来,感到有趣。已过了相信说永远的年龄了。越以这类天荒地老的誓言起的誓,越感觉信服力不足。山会不会塌我不知道,江水会不会干枯我不知道。但,我们会不会一生相知不绝,应该不受山塌水竭所影响吧。

很美的誓言。有人说,感觉像在下降头,根本就是个咒语嘛。写的,应该是个性格十分偏激的女子。我说,写的,应该是个很年轻的女子吧。还在那相信的年龄,多好。

过了那个年龄,就知道。相知不绝,不是那么容易的。不管山陵江水如何,不管是冬雷夏雪或春枯秋生,要相知一生不绝,不是嘴上说的。两个人,互相包容,一段感情,小心经营。疲惫时,牵着的双手,有时不是依靠,是负担。但,无论是依靠还是负担,都不能放手。再困难,也是两个人,不管是不是比较容易…… 慢慢的,才相信,也许,真的能一生相知不绝……

想想,还是比较喜欢诗经的“执子之手”……没有那么决烈,却在简单中,感觉更持久……只要我不放开你的手,这样,也就一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