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9, 2007

不说对不起

对不起,三个字。
那么简单,那么容易,却又那么难以启齿。
这,大概是这世上最被滥用的三个字。也是最难出口的三个字。

多少次,两个人僵持如冰,就等对方先说这三个字。你不说,我不说,彼此情感到达冰点,也就不需要再说了,是吗?

可也有多少次,一个人纠结一生,只因无法说出这三个字。挣扎多年,终于一字一句说出口。屏着气,只待对方一句“我原谅你”,即可从此解脱。才发现,在你自我拔河一辈子的当儿,他人早已云淡风清,不复记忆,又谈何原谅?

到头来,也不知道自己在那儿坚持些什么。

想起我和平……三不五时的吵嘴。

从开始时念念不忘要说对不起……到后来互相倔着气等对方说对不起……到更后来的不了了之……反正,这是情绪,会过去,也会不再介意……

已忘了他最后一次跟我说对不起是什么时候了。更多是在我生气时说声:“哼!”,然后就不说话。

有人说,真正的不分彼此,就是不再说对不起……

可有些时候,并不是不说。而是,说了,又如何?

你错了, 说句对不起,就可以了吗?

明明很介意,为什么你说句对不起,我就得原谅你?

对不起,成了变相的逼迫谅解,说对不起的意义何在?

对方说“我都说对不起了,你还想怎样?”
不想怎样。也不能怎样。但,我就是不想原谅。不行吗?

记得数年前某部风靡一时的偶像剧,有句名言其实很有意思。
“说对不起有用,那要警察来做什么?”

有时,会说对不起,并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不要滥用对不起。有些东西,不应那么随意出口。

错,搁在心上。

我是错了。可我不说对不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