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07

戏瘾

最近看了几部戏,几部电影。在忙碌的生活中能够抽出着这些时间,是一种奢侈的幸福。以往,看了戏,总会写一些什么来作为记忆。凭经验知道,我看的戏太多,若不写些什么,不到半年,肯定连看了什么都记不得了。可最近太累,看了戏,感触再多,也写不出些什么。还好,朋友都还是坚持的。看了她们写的,有些回应,就粗略地凑个数吧。

《李大傻》
不喜欢《李大傻》,尽管好多朋友看了都觉得很感动。故事过于累赘,古今交错的剧情给人过于花俏的感觉。尤其,“今”的部分实在是画蛇添足,没有必要。整个剧,若删了那些“今”的部分,会更集中,更精炼,更精采。剧中那两个只存在主角脑海中的包公和孙悟空更像两个跳梁小丑,让人看了心烦。也许因为看的是首晚,但专业剧场一晚螺丝不断,还是让人不能原谅。除了主角和一个女角之外,其他人都以华语来应主角的粤语,让整部剧的感觉很不协调。许是因为观戏时太疲惫,使我看戏时不太耐烦,对这些小问题斤斤计较。但至少主角演得精彩,不至于浪费了我一夜。

《天冷就回来》
淑慧说:“《天冷就回来》,所有新谣粉丝都会喜爱的,因为我们的歌就在这里”。

其实并不是十分喜欢《天冷》的。剧情并不动人,有些歌曲用得牵强,味道都变了。如《秋心赋》、《恋之憩》、《水的话》。甚至觉得,这些歌曲被糟蹋了。也许,这是我的新谣原味的一份坚持吧,连《细水长流》由“友情”改为“爱情”都觉得别扭。抑或是我的新谣的认知、感觉,太过执著,无法接受这些新的编曲。但,至少感受了一晚新谣的回味,还是不错的。

《不能说的秘密》
《不能说的秘密》。朋友看了说我一定会喜欢这部电影。冲着他一句话,再忙也挤了时间去看。还拉了原本想看另一部电影却总是迁就我的芬。值得。因为真的很喜欢,很喜欢。不是没有缺点的,转折过于牵强,其中小情侣之间的误会过于小家子气,使雨对伦的爱显得不够坚强,结尾的悲不具太深的信服力。但,这些都不影响我对电影的喜爱。喜欢电影的风格,古典欧式的校园、贯穿全片的音乐,几场琴艺的精彩。喜欢片中人物的小性格,逗笑之余不失感人,无论是老师还是父亲,都那么鲜明。最喜欢电影的上半段,伦与雨的恋......青涩、单纯、甜蜜......在琴房弹琴,骑着脚车......小雨吃晴依的醋,闹脾气,伦抓住这一点逗小雨笑,两个人的世界,那么的晶莹透亮......而伦在最后的一个片断,明白一切后,偷进旧琴房,在一片颓坦塌瓦中弹琴,不顾铁锤屋塌,只想凭着琴声回到小雨身边,那幅画面,好震撼......这,就是生死相许吧......走出戏院,一句词一直萦绕耳边......你,要珍惜和我在一起的时间......

The Bourne Ultimatum
会要看这部戏,其实不是为了这部戏。是因为一个小回忆。在加拿大的雪天,一个小房间。寒冷的冬夜,两个人躲在房间里闷着,电视正好播了The Bourne Trilogy的前两部。两个人孩子气地好兴奋。十天的游玩,绝色的雪景,刺激的游戏,在鹅毛飞雪下散步,爬雪山看冰冻的瀑布,精彩的回忆不断。但,在其中一个夜晚,在酒店的小房间中的这一个片断,却亦占据了回忆的一小部分。就因为这个回忆,在我重重工作下发了戏瘾时,坚持一定要看这一部。片中画面精彩是精彩,但,更让我开心的,是在看戏时,心中的小小甜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