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07

愿生活永远眷顾善良的人

愿生活永远眷顾善良的人。

在朋友的部落格上看到的一句话。一段文字,原该是我让我看后感到一阵温馨。至少,按我性格应是如此。但。此刻的我,看后却只在想。如何定义“善良”?

一个人善不善良。是不是那么容易可以下定的?此刻的我。一点也不善良。一点也不想善良。

学生总说我心肠软。连骂人都带微笑。除非真的生气,否则,学生从来都不会怕我。就算真的生气,摸熟我心肠软的性子的学生,也一样能够连哄带逗地惹我发笑,再给第一百零一次的机会。真的,不想再善良了。人善被人欺,这一句古语,并不是假的。 

难道说,狠一点,残酷一点,就不善良了吗?有时,就是残酷,才是真正的善良。而我的善良,却是最深刻的残酷。可惜,我永远都做不到这一点。明白也徒然。



上面一段,是大约几个月前,心情极端恶劣时写的。对着我一群小瓜,有时,真的有恨铁之心。他们的贴心,他们的不振,他们的努力,他们的不自律,他们的天真,他们的无知,他们的执著,他们的倔强,牵动着一个老师的心情。一个教书匠,最好的是学生,最坏的也是学生。

不知为何,最近想起,在我还在教育学院混日子时,观察教学的一周,在我的老师的一堂课随意指点了坐在我身旁的一个学生几道题。他在下课时,对我说的一句:“老师,谢谢你。”记得听的时候的心悸。因为是在自己的中学老师的课堂上听到一个学生称我老师,因为是第一次听到一个学生心诚地道谢,只为几分钟的随意指导。因为,第一次有身为老师的认知。

两年多下来,无论是“老师,谢谢你”,还是“老师,对不起”,听得无数次,虽不是麻木,但也谈不上什么悸动。因为几年的教书经验下来已知道,这一句话是真心诚意也好,随口敷衍也罢,学生就是学生,知错未必能改,不会放弃,但也不必抱太多希望。

有人说,没有坏学生,只有烂老师。是吗?我只知道,我很累。

这样的老师,算善良吗?

不喜欢这样的自己。不喜欢这样的老师。在看到学生对我笑时,尤其不喜欢这样的自己。

愿生活永远眷顾善良的人。我宁愿,自己能永远持有善良的心,不论生活是否眷顾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