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6, 2010

一世為臣

看了《一世為臣》。听说即将出书了。果然,是值得出版的一篇文。阅罢后有少有的慨然。

有评语说,一般虐文,多让人读罢后心中有着无奈与心疼。《一世為臣》却让人掩卷后感到满满的不甘。全文几乎字字都充斥着不甘。

历史已定,再也无法更改。阅前已知无善终。可,还是免不了眼眶泛起的酸意,还有那不甘。

致斋,瑶林。聪明一世,位极人臣。却一生都不如意。

若有相負,天不假年。

果然誓言还是不能随意立的。相负吗?相误吗?爱恨纠缠,一生不还都是那一个人。最终,却逃不脱天不假年,不得善终。其实,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番相守。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最难是一份放不下。

一直觉得最痛的是永琰。致斋和瑶林再苦,还是相知相决。就永琰,要不到爱,也要不到恨。连一点点情谊也被自己亲手毁去。爱不得其所,也不得其法。若无爱也无恨,做得再多,也只成一跳梁小丑。难为这嘉庆帝皇。一直糾結在永琰得知致斋死讯的那一刻,万念倶灭。那是他唯一的梦想。之后的二十余年,是什么支撑着他独自走下去?少了那唯一的执念啊。

其实全文最动人心的是瑶林那两唐卡。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那两首诗。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那一句“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说的不只瑶林和致斋。还有永琰。长生。长安。和这世间那许许多多剪不断的情。

在某处看到了一句话,很是喜欢。

有些事,记住了并不代表是永恒,忘却了也不等于没发生。

可就算明白了,又有几人能忘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