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2, 2010

缓慢人生

好久都没来更了。也许,是因为这些日子都没发生什么事。又或许是因为发生了些什么事,也不过是些平凡的事。更不更都一样,一日过一日,也就这么过了。

搬来华州后的日子,日子仿佛都过得很慢。很少出门。每天都窝在家里。工作,看戏。没工作时,就看些文。有时候看了些戏后,就想写些什么。可是又少了动力。往往写了两句,就停滞不前了。如前些日子,看了《父子》。看了郭富城和小吴景滔的演出,其实还是有感触的。尤其发现这部电影意外的竟然选马来西亚为背景,那些些微熟悉的南洋风光,让我看戏时多了些莫名的亲切感。看的不是导演版,不知如果看了多了40分钟的导演版后,会不会有不同的想法。不过据说剪掉的部分都是郭富城和林熙蕾的床戏。对杨采妮的印象停留在她和吴启隆演的《梁祝》和那一首《笑着流泪》,好久不见后的她,清秀中添了一股韵味。一个妈妈,再爱自己的儿子,还是更爱自己。无所谓原不原谅。母爱不是天性。人性才是天性。有人说郭富城的演技再好,也被他那六块腹肌出卖。没人会相信一个连家都无法保护的烂赌徒会有那个毅力与时间去练出那么好的身材。我看戏倒没那么仔细。看了《父子》后,我还蛮期待《杀人犯》的。

在这里做最多的,就是看戏。虽然我家没电视机。但,要看戏,频道还蛮多的。网上下载,图书馆借,Netflix借。资源源源不绝。老爸上次来的时候给我带来的好几套台剧,到现在还没看完。想之前教书三年的时候,几乎完全没碰到电视,现在,慢慢补全。

生活步伐过慢。有时会觉得是在浪费。浪费时间,浪费青春。心中会有种莫名的焦虑,仿佛有什么事情等待着我去做。而时间就快要错过。

可是另一方面,却也觉得现在的我正在深呼吸。

之前走得太快,太急,消耗的体力太多,也没什么好。

最近看了一篇文,其中有一句话,说,也许我们可以一起走得慢一点。然后,走得更长一点。

人,未必要在特定的时间完成,或做,一些特定的什么。毕竟人生不是程序。

今早收到消息,我小表妹给我添了个小外甥呢。

其实说小表妹也不太对。我这个表妹和我同年。我们打小住得近,一起玩,一起学习。我没姐妹,这个表妹,其实感觉就是和我一起长大,最亲的姐妹。小时候,我们还戏称自己是一对双生姐妹呢。还记得我结婚那一天,我们抱在一起哭得好惨。而现在,我这个姐妹,竟然为人母了。

佳,我们真的都长大了呢。这句话,在我们都当老师,都嫁人的时候,我都不说。可是在你都当妈妈的时候,我真的不得不承认了。人长大了,生活,距离,使我们不能如小时候那般亲了。我们不再能如小学毕业时那般,任性地认定我们一定要进同一间学校。接下来的人生,我们有各自的路。

可是,要记得哦。我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还是最初那两个亲得仿佛是双生姐妹的小女孩。那每个周末都在一起玩芭比娃娃的小女孩。那坚持要上同一间学校的小女孩。这不会因为时间和距离而改变。

无论在那儿,过着怎么样的人生,都祝福你,和你的小孩。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

好想看小婴儿长得怎样,像不像妈妈呢。

3 comments:

  1. zoolulu11:46 AM

    1.我觉得你开头的前三句话特别像一个大作家。
    2.孩子像不像妈妈还好,但是千万别不像爸爸却像隔壁邻居老张。
    3.慢慢走,欣赏啊——朱光潜
    4.在家呆烦了就混个博士读读,咱这聪明脑瓜干啥都行,只要咱乐意。
    5.大家都想你了,尤其是我。

    ReplyDelete
  2. 小璐子,你手脚还真快。我前脚才更新,你后脚就留言了。小子还真有心呢。

    1.谢谢呀。由你这个未来大学者口中评为大作家,感觉特别光荣。
    2.小子胡闹!
    3.嗯。没想到我的想法竟然和朱光潜不谋而合。
    4.再考虑考虑吧。
    5.我也特别想大家。你前些日子说暑假想去新加坡是真的吗?我快买机票了。找一天我给你电话,我们合计合计时间。

    ReplyDelete
  3. davidchang4:59 AM

    不关我的事好不好
    ——隔壁老张。


    有时间的话,多写点影评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