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止戈为武


我有一件衣衫,白色的。背后,有一个大大的黑色“武”字。衣服太大,却很舒服,基本上,我拿它当居家服在穿。偶尔朋友来访,见了衣服前的几个字,总取笑我。知我的人,都懂,我这么软趴趴的一个人,是打死也不可能练武的。

而衣服前那几个字呀,是“立化武术”。

三年前刚进这间学校,被委任负责武术。其实,态度是无可无不可的。反正,老师总得负责一项课外活动,武术,不特别喜欢,却也没什么不好。坦白讲,刚开始,也没放太多心思。就是尽了本分。

但,我那几个小瓜,却有他们的法子。到了最后,却不再是那么一回事。

我曾说过,干这一行,说到底,会做些什么,在乎些什么,都是为了孩子。教书是,课外活动尤其是。所以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对着他们,我用了心。

2005年我刚进来,刚正式成立的团体共十个孩子。第一个表演,表现青涩,表演动作简单不说,还出现飞鞋的状况。第一次参赛,大家都懵懵懂懂,意外竟得了一面金牌时,是那么的不可置信与惊喜。

三年来,人数增多了。舞狮教练来去换了几个。衣衫也换了一次。参赛奖牌年年增加。几个小瓜从讨厌武术到热爱武术,从厌恶舞狮到喜爱舞狮。从那一次僵硬的,在学校石泥地上的十人表演,到今年二月,四十个人在舞台上,对着千人观众的大型表演。今年还开始计划出国浸濡……

一次次的舞狮与武术表演,一次次的校际赛和全国赛,看着他们笑,看着他们哭。第一次制衣衫时,贪便宜,一次就做了五十件,也没想到我们人不够,卖不掉(害几个负责老师都被迫买一件),尔后人数却太多,表演要用时都不够。而每次几个小孩当中有哪个犯了错,都有老师来投诉,让人不得不埋怨当初设计课外活动衣衫把那‘武’字设计得太醒目,远远就看得到,一看,就知道是武术的人……

不能说做了什么,只是见证了一个团体的成长。

尤其,见着几个小瓜的成长。从十二三岁,比我矮小的小男孩小女孩,到现在十五六岁,日渐长高的大男孩大女孩。从以前要人前叮后嘱,到现在一到训练,就算我完全不出现也能自己做好一切。

真正的心疼这几个小孩,因为他们对这个团体与对武术的爱。训练一次又一次,平日一周三次,一到比赛可以增加到一周六次。其他团体看了他们训练得方式都怕,我的小孩却甘之如饴。一个新成立的团体,三年来每次比赛都能拿金牌,而且奖牌一次比一次多,不是单靠运气而已的。立化武术队队员的努力,校内校外无论谁都不容质疑。

这次的比赛,尤其苦。没地方,没时间,人数总不齐。小孩大了,课业越来越重。兼任无暇之余,面对的不但是家中父母的不谅解,学校不重视的失望,还有自己的压力。参赛名单一出,好多一看就明知道对上了少年队对手,绝对排不进前三甲,而且很有可能什么都拿不到。但,还是照练无异,付出的努力不因明知获奖无望而减少一丝一毫。那份不为什么的傻劲,那份对武术的纯粹执著,让人看了,如何不心疼?

因为心疼,所以在面对种种不公,会气愤,会气苦,会不顾一切。不喜欢得罪人,这次却得罪了人。但又如何呢?好多事,不由人意。我明白,但,为什么要让我的小孩在这个年纪这个时候明白?

比赛结束了,知道他们很多对成绩很失望。比赛总有太多的错失与不应该,让人放不下。

看着他们,若有什么我放不下,就是这几个小孩。从一个个刚进武术就口口声声说要退出到现在的努力付出,看着他们摔倒、看着他们渐渐成熟、看着他们流血流汗流泪,如何放得下?有几个,摔倒了还未爬起。有几个,还是太嫩太幼。还有几个,皮得像个什么似的,还不懂得要长大。

知道就算我在,也未必能做些什么。也知道就算我不在,也有很多人看着他们。但,心,仍会纠结。

三年来,回忆满载。

其实,如果说我给了这个团体什么,很少。

但,这一个团体,这一些小孩,给了我的,却是太多太多。

3 comments:

  1. Anonymous6:12 PM

    lols. am i one for the xiaoguas? hahas

    ReplyDelete
  2. Haiz...dont make me cry can? *sniff*

    ReplyDelete
  3. Anonymous9:27 PM

    haiz...dont make me cry can? *sniff*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