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家乡·味蕾

许多人知道我明年七月将离开,第一个问题都一样。你不会想家吗?答案不假思索而出,不会。

从没觉得自己特别恋家。也许,是天生薄情吧。一直不觉得对这个孕育我的小岛,有割舍不了的情。

今天,上课间,为了提神兼喂喂空空的胃,到Pantry泡杯Milo。一时念起,到了国外,想泡杯Milo,这个伴我成长的饮料,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到时,大概就得改喝Hot Chocolate了。

读我部落格的朋友,有好多都当过留学生。应该都明白吧。

每个新加坡留学生,骨子里都是恋家的。这份恋家,是挂在口中,但不是用说的,而是用吃的。

每每回国,或知道谁要回国,又或有谁的亲友要来访,千托万托的,就是带些家乡的吃的。旅行箱一箱箱装的,不是衣服礼物,那呀,清一色都是食物。举凡Kaya, Pineapple Tarts, Belachan酱料,药材鸡汤料,海南鸡饭调味料,咖哩味料,当然,还有三合一装的Milo,能塞多少就塞多少。

最常见的,是在临上飞机前,打包一包炒果条或Chai Tao Kuey又或Roti Prata,偷运上机,五六个小时的机程后冷冰冰的送到一群游子面前,就见一群人筷子齐挥,七手八脚抢着吃,尽管冷却的食物其实已经不好吃(尤其roti prata的curry sauce往往已经馊掉,不能吃的),但还是很甘愿。而且这前提是游子所在的国家离岛国只有五六个小时的机程。若阁下选择在较远的地方留学(如呆子的美国),那就想都不用想。(还好,呆子嘴不馋,每次飞去,叫我带去的都是能耐时的罐料食物)

最可笑的是,现在世界大同。许多‘托运’的食物,其实国外也买得到。我就曾经在美国的超市看过Milo! 但只是惊鸿一瞥,一次之后就没有了。但这还属特例。许多游子带回的东西,真的哪里都买得到。泡面,辣椒酱,咖哩酱,哪里没有?尤其在美国有那么多的亚裔超市。可是,游子就是坚定地认为,家乡的牌子才好吃,巴巴地就是要搬一箱的泡面过去,也不在乎有多可笑。

谁说,新加坡的游子不恋家了?在国外的一家餐馆吃饭,发现有卖芋泥,兴奋得象是找到宝。一盘鸡饭卖三十多块新币,贵死人又不好吃,还是点了... 就为了尝那一口家乡...

Hot Chocolate不是不好。尤其我家那口子买的还是Hershey's 牌或Cadbury牌。但,它毕竟不是我们从小喝到大的Milo....

人,不论长多大,味蕾,还是眷念着那份家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