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Love Conquers All & Sicko

今天看了两部电影。

一部是小弟下午“强迫”我和妈妈看的。陈翠梅的《爱情征服一切》。一部是朋友强力介绍的Michael Moore的《Sicko》。

《爱情征服一切》。看的时候,开始不是很认真。片子起步慢,原以为是小弟为了作业而看的一部闷闷艺术片。自己又在做工,所以看一眼没看一眼的。但,慢慢地,却被电影吸引。其中的剧情,对白,算不上新颖,但却有种味道。剧终时没太深的感觉,但回思时,其中的香味慢慢溢出。是部很细腻的片。看完了,感觉沉淀了,才发觉,其中的美。喜欢片中的女主角。看的时候不觉得漂亮,回想时,她的一颦一笑,却显得那么动人。片中男女主角的恋情,虚幻,又真实;捉摸不定,又那么的平凡。是一部很安静的片,但安静的表层下,情感的暗潮却澎湃得吓人。看的时候,妈妈一直说那女孩子好笨,连男人都暗示了他是个骗子,却仍旧陷入陷阱。其实,女孩子真的笨吗?她真不知道这一切是个陷阱?有时候,女孩子所甘愿付出的,并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不知为何,想起最后一个片断,两个人在夜市选衣服时,感觉一阵心寒。

Michael Moore的《Sicko》。朋友强力推荐时几乎把整部片的内容说全了,以为不会有什么惊喜或太多的感觉。但没想到,还是有。为片子没有预料到的风趣,为片中真实人物的心酸,和他们面对人生的残酷的那份无奈,和自我解嘲。老百姓,是最坚强的杂草。在没有人照顾时,日子还是得过。在观片时,不由得想起前些年去自由女神岛所闻。 那句经典的“Give me your tired, your poor, your teeming masses yearning to breathe free”。But what about “your sick”? Which aren’t even others, but your own? 看完后,爸妈都叫我别去美国,改去法国算了。其实平下午知道我要去看这部片时,还半开玩笑说若我看了不想去找他了怎么办?不会不去啦,其实不管哪一个国家,都有其优缺。只是,一个这么不照顾其病人的国家,真的怀疑,能强盛多久?会去美国住,但绝对不会长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