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每次和人說起我住在西雅圖,得的回應多是:“西雅圖多雨,日子很悶吧。”

其實不然。這要看運氣。比如我周二周三全天窩在家中啃書兼翻譯。窗外就陽光明媚晴空萬裡。今早有課,一踏出門,就陰天細雨,讓人恨不得能鑽回被窩多睡個三小時。

早上還好,不過細雨紛飛。傍晚六點多回家時,卻是許久不見的滂沱大雨。從西雅圖市開回家,路經I90。這條高速地有些陷,有積水。前面車輛也不在乎大雨路滑,車速依舊保持每小時六十英裡。一排三輛車飛濺起的積水比大雨打在車窗上的雨水還多。雨刷拼命地刷,但我從車窗裡看出去的世界,依舊一片雨霧。彌蒙,仿若淚眼。小時候常聽人說,下雨,是天上的娘娘在哭泣。原來就是如此。

不過其實我也不介意。濛就濛吧。在雨中驅車,並聽著陳綺貞的《魚》,其實感覺還蠻好的。最近很愛這首歌。歌詞第一次聽的時候,實在聽不懂。反復聽好多次,才慢慢體味出其中的意思。悠游於大海的魚兒,因為一時貪圖人們對它的好,被關入城市的魚缸。日子久了,發現魚缸的水有多渾濁,想離開,卻已遲了,只換來滿身傷痕。自由的生活,並不容易。但若向往溫暖與舒適的生活,就必得放棄一些什麼。而往往,人都在放棄與妥協後,才發現這樣的交換有多不值得。歌的名稱是《魚》,歌詞中卻只字不提魚。不過在大雨中開著車,聽著“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霎那失神,還真的有種自己是魚的錯覺。

很難得的,今天我比老公晚回家。平常都是我在老公回家前把飯菜燒好等他回家開動。今天,角色首次反過來。在冰涼的天氣中回到家,有熱騰騰的粥喝。這樣的感覺,原來那麼幸福。

其實很多時候,妥協或放棄,視人而異。天下雨了,你是開心還是郁悶,其實在你。雨天,也有其美。最重要的是,下了決定後,就不要後悔。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他
讓他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 將我溫柔豢養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3 comments:

  1. david1:26 PM

    我小时候有一段时间,就喜欢打着伞在雨里走。蓑衣斗笠则更有意境。
    现在看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装B党吧。

    ReplyDelete
  2. 確實是。尤其現在的張家大少還是喜歡裝B。

    ReplyDelete
  3. Zoolulu5:16 AM

    下雨的时候开车小心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