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9, 2008

一一道来

花了近四个小时,看了电影《一一》。

淡淡的一部戏。拍得很细,很用心,很长。一百七十三分钟。边看边做笔记,不知不觉,已过了一个下午,仿佛是一个人生。

不是第一次看这部电影,但记得不多。因为是好几年前。也因为,电影本身,太过内敛,无波无浪。看了,就如暖水洗身,水过无痕。就记得,一个小男生,爱拍人的后脑勺。一个女生,为着忘记丢垃圾而内疚着。

电影好静,又很琐碎。人物很多,都勾勒得很细。 每一个都特别,也就都不特别。每一个,都是一个个体。导演说,所谓《一一》,就是一个又一个的个体。人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但都是一点点。这儿一点点,那儿一点点,慢慢地,一点一点编织成一部电影。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孤岛。这句话,听过。但在《一一》中,却那么明确地强调。同是一家人,你是如此的亲近,也如此的陌生。我不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你也不知道我看重的是什么。同一屋檐下,却是陌路人。

戏如人生。这一句话,从没这么真实过。朋友比我先看,投诉说是这学期最难看,最闷的戏。因为,人生,本就如此,平凡沉闷。尤其是他人的人生,看起来,那么地普通,乏味。小男生被欺负。女生第一次恋爱。中年男人挫折。女人的困惑。以红事启始,白事结束。人生本如此。空白,琐碎,丑陋。所有压抑在心里的秘密,是那么的无可谓。却又那么残酷地一层层地剥夺人可贵的纯真。以致一个才八岁的小男生,在望着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儿,会感概地叹老。

你看不到,所以我拍给你看。我们看不到的又何止如此。而看到了,又如何呢?就会明白吗?不明白又如何? 明白了又如何?再活一次吗?没那个必要。人生,一次也太累。

也许,又会很快地忘记这部电影。但年龄会让人记住不一样的东西。在观戏时,心中,有些不知什么,却在慢慢沉淀。也许,因为,我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