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华裔 08

又是华裔。

也不知道是不是戏看太多了。好久,没有看到真正让人心动的戏。今年的华裔,不算是带着期待去看,却还是带着一丝心憾而归。其实也没什么啦,就是无功无过。不是失望,但就是绝对没有一些观后分享会的观众所说的震撼。看戏时的享受,不知为何,遗失好久。

还是比较喜欢小剧场的演出,触心的东西较多。记得去年的华裔,最喜欢的还是小剧场的《跟我的前妻谈恋爱》。不是说《暗恋桃花源》不好,但就是没有《跟》的惊喜。

看戏,其实不就是求那份触心?在看戏时,心动、心悸、心撼。

香港导演林奕华在讲座上说,“我们为什么不快乐”是他每一出戏想询问的问题。我看戏,只想提醒自己,自己还是个人。

其实还蛮喜欢现代《水浒》,这一部很男人的戏。不喜欢整体,但喜欢其中的几个片面。吃过人肉的摄人声音、小贼的自嘲自剖。最后一个设计情境,王耀庆那一连串,没有答案的问题。

如果我死了,坟墓上长满了青苔。你是否会想我。如果不想我,是否会梦到我。如果梦到我,是否会提起这一个梦?如果不提起,这一个梦,是否会跟你,到永远……

望着王耀庆颊上泪痕斑斑,哽咽的这几句,含着的是不甘,还是依依?恒河万沙,断不了的,总是流水似情。爱是情,难道恨就不是情?

这一部全然男人的戏,提出了一个女人难以回答的问题。为什么女生,总爱复制美好?美好若能复制,还能说是美好吗?

一刻窒息。对呀,为什么女生总是在经历一次美好后,就是念念不忘,无法割舍?尽管间中发生再多的不愉快,却就是记着那一次美好而无法放下?见好就收,急流勇退,都是男人的词汇。

若能让一切停留在那一刻,凝却冻之,霎那永恒……一切是否就会简单得多。

若能悉知悉见,就不是愚人一个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