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06

华裔 06

今晚看了《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也不知是否因为之前的期望过高,使我三个小时后有点失望。尤其是对刘晓庆的演绎,整场戏看了下来,没有丝毫的感动,只觉做戏的味道过重。

从开场时,金大班首次现身,在夜巴黎舞厅的门口一站,应该是惊艳,却只见一个徐娘半老却非风韵犹存的女子做作的摆pose。接下来和童得怀的骂戏,原是我 很期待的一场戏,刘晓庆演来泼辣有余,却少了金兆丽的那一股锐气,十足象个泼妇骂街。最后那三声“哼”更是可笑,这就是金大班的狠辣气势?

台北夜巴黎的戏还看得下去,至少刘晓庆把金大班的苍凉与看尽风月的冷眼演了出来。但上海百乐门的那几场戏却真是让人失望。十里洋场的头牌舞女打扮 得那么媚俗已让人无法忍受,再加上女主角夸张的演绎,我真的看不到一个聪明伶俐,风姿绰约的金兆丽。更加看不出这女子凭什么成为上海的当红舞小姐。金兆丽 虽性格爽朗善良,但也八面玲珑,手段厉害。否则如何能在歌舞场中打滚二十年?听到台上的金兆丽的嚎哭时,实在忍不住皱眉,因为真的与我在小说中读的金兆丽 相差太远,再年轻的玉观音,也不该那样嚎哭,骨子里的坚韧要强不容许她下这个面子。

也许是小说让我感觉太过完美了,使我对歌舞剧百般挑剔。尤其玉观音金兆丽的形象在我心中太过鲜明,使我无法接受刘晓庆的版本。听说原来制作人想找巩俐或梅艳芳来演,真想看看她们的金大班会是如何。

不过下午的《非常麻将》却真的很精彩。三个演员与饰演的角色已成一体,丝毫没有演戏痕迹。剧本也让人回味无穷。这部戏有《等待果陀》的味道却没有《等》剧 的沉闷与乏味,可以说是这次的华裔我看的三部戏中最好的一部。《长屋》剧本可还算扣人心弦,但演员的功力毕竟还是差一截,演员始终无法融入角色。尤其竟然 还出现忘词的情况,实在很难原谅。不知何时,新加坡的戏会有人艺的水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